誠信在職場所代表的意義非常崇高,可以說任何的工作都要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上,這也是還在學校就讀對職場經驗不多的同學們尚未深刻體會到的一件事,故難免在工讀初期會有相違背的情況。

1  

小公雞列舉幾項同學在工讀時的錯誤觀念與做法~

 

1.面試約了不到

2

3

4

2.錄取了卻沒報到

5

6

7

3.打工一陣子突然沒來工作了

8

9

10  

俗話說:「誠與信~值千金~」 

雖然以上打工時的誠信問題沒想像中那麼嚴重,至少沒有違反法規的情況發生,很多人也認為我只是去打工而已,偶而爽約沒那麼嚴重,但開始進入職場後,一開始的態度就注定了以後職場性格的發展,所以不可等閒視之。

誠信真的很重要,以小公雞為例,之前還在學校時,學校做分組報告,一群人約好到圖書館找資料及研討,結果就是有人爽約沒來,那認真赴約的人心裡真的不是滋味;另個例子,同學經濟有困難要擋個郎(借錢),說下個月會還,結果好心的把自己生活費借給他,後來一直沒下落,只好自己餓肚子,這情何以堪。在職場裡,答應要給廠商的產品卻到期還沒給,除了可能要賠償違約金外,以後也沒機會再跟這家廠商有合作機會了。 

生活中對誠信不重視可能會失去友誼與信任,職場中不誠信可能沒了工作甚至吃上官司,另外「見微知著」(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對打工面試的不重視、對工作的推託與放棄,相對的對這個人就不會抱有多大的期待了。 

以上這麼多嚴肅不討喜的事件,卻可以簡單地轉個念避免掉,那就是培養「重視」的習慣,不管大事小事都得重視,把職場的事情當成是你最喜愛的事物一般,那就能解決任何事情了。就像小公雞有位同事非常熱愛車子,號稱是他的小老婆,每次看到他的車總是一塵不染亮晶晶的,出門回家後就會細心的除塵一番,假日則以保養及美容為樂,如果把對待車的精神與熱情拿來運用在職場上,相信同樣能發光發熱。 

能重視小事更能彰顯個人的細心與能力,面試不能到,打通電話給面試公司,就算不能赴約,相信能讓這間公司留下不錯的印象。錄取了但無法報到,也要想辦法告知對方,這次無緣進入該公司,很難說未來沒機會再碰到。打工時千萬不要無聲無息地突然消失,離職是工作者的權利,我們能對不滿意的工作說「我不幹了」,但重點仍然是告知,這也是我們對工作的負責態度。俗話說「留一些給人探聽」,雖然無法得知現在的所作所為會流傳到哪裡去,但在台灣,職場的圈子真的不大,難保自己的作為不會傳到未來職場的耳朵裡。 

就小公雞的經驗而言,在職場裡如能事先知會,什麼都好談,大事可以變小事,小事化無事,這道理很簡單也很容易懂。另外請站在同理心去看待事物,我們不希望別人以這樣的方式對我們,那就不要用同樣的方式去對待別人,如此相互尊重,培養良好的職場性格,相信能為工讀及未來職場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礎。 

目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供一個安全的職場資訊平台「RICH職場體驗網」,提供非常多實用的打工職場資訊,建議大家可以上這個網站觀看有關打工及職場的知識與資訊,相信對有打工需求的朋友會有實質的幫助。

RICH職場體驗網:http://rich.yda.gov.tw/

RICH職場體驗網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rich.gov

arrow
arrow

    小公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