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進到職場,週遭事物與同事都是陌生的,絕大多數人一開始都會放不開,也會有難以融入團體的情況。

1

當初小公雞到新的打工職場也是怕怕的,再加上與其他同事間有一點年齡的差距,常常碰了面不知道要聊些什麼,短時間也很難搞清楚同事們的個性,工作之外的閒暇時間,總是站在旁邊看著同事打屁聊天,實在很難插上嘴,中午吃飯時也只能孤零零地躲在黑暗的角落裡,獨自的吃著便當 (故意要形容的很可憐),後來終於和同事混熟了,但往往也到了打工結束的時候。 

之後打工的經驗增多,對新工作適應得越來越快,也會懂得如何與同事互動,開始懂得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因為好的職場人際關係很實用,例如需要排班的打工,突然有事要調班,同事願意且樂意幫忙;有好康的事總會有人跟我分享,也不用一天到晚擔心有人挖坑給我跳。 

就小公雞的經驗,要建立起好的人際關係其實不難,簡單從自己做起就OK了!

 

2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聽好話,而嘴巴甜的人容易惹人疼,工作時只要遵守「說話的藝術」,有時無傷大雅的善意謊言也是被允許的。而說話的藝術就是維持原意但往正面表示,例如同事換了個造型,就算覺得不好看,也可以說「你的造型讓你煥然一新呢」;同事分享出遊的照片,就算覺得拍的很爛,只要提「看完之後我也好想請個假去喔」。

3

如果自己是新人的身份,就需要主動積極點,例如點下午茶時可以自告奮勇服務點餐、在會議進行前主動布置會議室等,這樣的新人會被冠上「機靈」兩個字,也會被覺得這年輕人很主動、很不錯呢!但有時主動積極也要懂得拿捏,如果是同事分內的事,千萬不要踏過界線,被當成是「搶功勞」了!

4

參加團隊活動是彼此熟悉的必經過程,小公雞的辦公職場很愛團購,有需要的產品就盡量參與不要客氣,如果不需要的產品,硬著頭皮買雖然破財,但會認為你超級捧場,配合度超高,但得墊墊自己的荷包。參加會議時也請積極投入,在會議討論中表現出一副事不關己的人,實在很難讓人喜歡。另外,下班後的聚餐聚會等,有時間就參加吧,雖然有時會變成應酬,但也是培養感情的好管道。

5

舉手之勞可以幫忙的就盡量做吧,像小公雞的職場都是使用同一台印表機,自己去拿文件時就順手幫同事拿一下吧!午休時去便利商品買飲料,也順便詢問一下同事有沒有想幫忙帶回的東西。這種不費力氣的熱心,會讓同事感到窩心且喜愛。

6

工作時能忙裡偷閒一下,輕鬆聊個天是調劑身心的重要事之一,如果能將自己有趣、新奇的事情與同事分享,很容易大家就會有共通的話題而打成一片了,自己沒新鮮事,也要懂得聆聽別人。畢竟有時工作太苦悶了,能不侷限的聊東聊西、開開玩笑,別人快樂,自己也開心! 

雖然現階段可能只是打工階段,不會在同一職場待很久的時間,但還是得用心經營人際關係,可以為將來進入職場做練習與準備,而且好的人際關係可以讓自己工作的更開心,當自己遇到工作難題時,同事也會很樂意的站出來幫助我們。

7  

 

最後千萬不要像小公雞一樣有時會「自以為是」,能力越強越需要謙虛,畢竟工作就是團隊合作,能一起共好才能有個人際關係美好的快樂職場! 

 

目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供一個安全的職場資訊平台「RICH職場體驗網」,提供非常多實用的打工職場資訊,建議大家可以上這個網站觀看有關打工及職場的知識與資訊,相信對有打工需求的朋友會有實質的幫助。

 

RICH職場體驗網:http://rich.yda.gov.tw/

RICH職場體驗網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rich.gov

arrow
arrow

    小公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