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是決定能否進入一家職場的重要關鍵,也是勞資雙方初步瞭解彼此的重要過程,來看一下小公雞的打工面試經驗吧!

1

 

記得小公雞在學生時代,為了讓自己多點生活支出費用,開始了工讀的生活,也開始了打工面試的日子,還記得接到第一次通知面試,心中既期待又緊張~

為了做好打工面試的事前準備,看了市面上許多有關面試如何成功的書,也詢問了許多有經驗的朋友及同學,希望做足準備,讓自己的面試過程能順利成功~

但畢竟是沒有打工過,因此前幾次面試過程總是不如預期,隨著經驗的累積,知道了面試時須具備的基本項目,讓自己更有機會能被錄取。

2

 

 

3

 

4

 

5

6

 

(用一下網路上的梗)

7  

前面的圖純粹博君一笑~XD

打工面試時的基本項目,來檢視一下吧~ 

一、服裝儀容以整齊、清潔、正式為主

面試者與面試官的第一次接觸為履歷表,但既然會被通知來面試,表示履歷表是OK的,再來就是打工面試時正式見面的第一印象了,穿著絕對會影響面試時的想法,正所謂「好的穿著帶你上天堂,壞的穿著你就別妄想」!

有些打工職場較為輕鬆可以穿著便服上班,那面試時著便服即可,但前提是要整齊、清潔,且不建議穿短褲、睡衣、拖鞋等。如不知如何安排自己的服裝,那正式服裝就對了,男的穿襯衫、打領帶、穿皮鞋,更正式可穿西裝;女生則套裝、高跟鞋。

禮貌也別忘了,正所謂「禮多人不怪」,有禮貌的人總是比較受歡迎。還有面試是從一進入職場大門就開始了,許多老闆說,他們總是觀察在外面等候的面試者,唯有沒人注意時的行為舉止才是真的表現。 

二、事先準備與練習過的自我介紹

打工面試的時候最常被要求幾分鐘的自我介紹,如果無事先準備與練習,絕對會手忙腳亂、言之無物,相反的有準備有加分,內容則可多介紹跟職場有關的,例如在學校擔任過的幹部與負責的內容、自己個性富有責任性、積極、樂觀等。 

三、沒有人靠也要有證照

既然我們沒有人脈也沒有特殊關係,那要打敗其他面試者,突顯自己的優勢,那擁有跟職場相關的第二專長絕對是關鍵之一,例如對一般內勤工作來說,會簡單的美工或者熟練文書軟體、會使用剪輯軟體都是優勢,可在面試時提到。 

四、檢視打工薪資待遇

打工面試時會談到薪資待遇,目前最低工讀日薪為109元,最低每月月薪為19,047元,勞方提出的薪資不可低於前面所述最低日薪或月薪,這是特別要注意的地方。另外打工面談時,工作時間、請假規定、福利等也可一併了解,衡量是否符合我們的期望。 

最後,很多人打工面試時因為緊張讓表現打了折扣,雖然面試是讓公司方面考驗我們,但轉個念頭也是我們審核這間公司的一個途徑,對於雙方而言都是主人也是客人,這樣想的話,心理壓力相信會少了些,在打工面試時也較能有正常的表現。 

目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供一個安全的職場資訊平台RICH職場體驗網」,提供非常多實用的打工職場資訊,建議大家可以上這個網站觀看有關打工及職場的知識與資訊,相信對有打工需求的朋友會有實質的幫助

RICH職場體驗網http://rich.yda.gov.tw/

RICH職場體驗網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rich.gov

 

arrow
arrow

    小公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